築夢踏實的沙灘復育者

 六十四歲的隘門村村長李天育靠著對自己村莊的熱情熱心和傻子一般的精神, 創造了一個改變自然也改變人心的傳奇故事,我們來看這篇報導.

(取材自中國時報88年7月17日21版,記者吳敏菁提供)



李天育先生鎮日開著沙灘整理車辛勤的工作著  在澎湖,東北季風是出了的狂猛,它從海上呼嘯登陸,捲起黃濛濛的海砂,又一路揚長而去。

 湖西鄉隘門村長李天育佇立海濱,驚嘆大自然的力量,更可惜整個夏季不斷辛苦復育的沙灘,又被風削薄了許多。

 〔風吹沙!風吹沙!不,一定得想個法子留住沙〕, 於是李天育拿起了粗竹竿以及成片的網子,頂著狂風,將一根根竹竿插入砂地裡,架起網子,他要用人力來攔住海沙。

 三月,東北季風走了,留下了一層厚厚綿細的海砂當禮物,李天育流下感動的眼淚; 七月,看著海濱濟滿了戲水玩沙的人潮,李天育眼中泛著喜悅的光芒。

 李天育從去年夏天著手進行復育村子海濱沙灘;是一則人定勝天的傳奇,也是創造現代桃花源的動人故事。

 很難想像.數年前,隘門海邊,除了到處佈滿的大小石塊、枯木、垃圾,加上陸上盜砂、海上抽砂的摧殘, 髒亂又縮小陡斜的海灘,根本沒人想來此遊憩。

 但是現在,這裡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夏日的黃昏,村子裡的大人、小孩一個個到海邊報到, 游泳戲水,坐在涼亭裡看海聊天,景象幸福適意。

 去年,甫當選村長的李天育,開始為復育記憶裡童年的美麗沙灘奔忙, 他商請鄉公所雇用怪手整平沙灘,自己則一天到晚幾乎都浸在沙灘, 不停歇地撿拾大大小小的石塊,也動手興建汲水器,方便人們洗滌。 更舉辦淨灘、健身趣味競賽活動,吸引了鄉民的熱情參與, 也再喚回了人們注意到這片沙灘的無窮魅力。

 逐漸地,有更多的人注意到這裡令人驚奇的轉變,村民們也引以為傲主動加入整理維護。 他們堅定的心意,得到上級補助興建了一座涼亭,搭幾間更衣室, 提供遊憩、休閒的功能,逐日完備。

 夏天很快過去了,冬天狂風走石,鎮日的風吹砂,六十四歲的李天育有了新發明。 他拿著粗竹竿,一根根插入沙地六十公分深,再架上攔砂網。 狂砂一直撲面,襲擊他的身軀,李村長日復一日工作著。 有人笑他是傻了,〔風幾百年來就是這麼吹的啊!!〕, 但李天育說,今不如昔啊!這裡已被盜走太多的海砂了,非常脆弱,需要保護。

李天育捧著綿細的黃砂,滿心歡喜地訴說著過程  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個冬季過了,沙灘沒退減,反而是增厚了,像是鋪上了一層綿細的黃金柔毯。 李天育也發現,鄉公所有一台棄置不用的沙灘清潔車,他找人修理修理之後, 從此每天自己開著沙灘清潔車,來來回回將沙灘上石瑰一塊塊清理出來。

 不僅如此,不多久前聽聞戲水人潮遭水母螫吻,李天育腦筋又急轉彎,他在戲水 海域外圍設計了一道攔水母網;還有,他說,進入沙灘的道路、停車場也正計畫……。 村民們對這位熱心公益的村長有不知如何形容的服氣、讚美。

 要找李村長嗎?隘門海灘邊一定看得到他。



按:隘門村就在馬公機場旁,出機場大門左轉下坡即是,往海邊的路有點難走, 不過問一下應該還是很容易到達,村辦公處:06-9213347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