蓑羽鶴觀察小記


簑羽鶴Antropoides virgo觀察小記
1.發現日期時間:94年6月9日
2.發現人員(可以共同觀察者):陳福泰
3.發現地點:澎湖縣七美鄉
4.觀察其行為模式描述:
在敘述所見簑羽鶴之前,簡單介紹我的家鄉---澎湖縣七美鄉。

  七美島位置為東經119度 40分,北緯23度16分,距離馬公約29海浬(36公里 )東距台南約 48海浬,南下高雄約58海浬,澎湖群島之最南方。全島總面積約6.99平方公里,周圍長度14.40公里,乃一塊切割之方山島嶼,面積為澎湖群島第五大島。位處候鳥飛行之動線上,但因島小、樹少、水塘少、所以每每經過此島之鳥都只是稍作停留便飛走。雖然水塘少了,但多了水庫,也讓我又有了賞鳥之地。平常總是利用下班後繞七美一圈,兜兜風,看看風景,也找找鳥兒,有時亦找一掩蔽樹林,靜靜坐下,聽那蟲鳴鳥叫,聆聽自然的聲音。


  在賞鳥多年的日子裡,曾經見過珍稀鳥種,卻未拍下而覺可惜,如黑面琵鷺也曾到訪七美,心想,除了賞鳥之外,何不以拍照方式做為七美賞鳥的紀錄呢?於是在93年12月購買了簡單的攝影器材,開始學起了拍鳥照,至今也紀錄到50餘種。

  吾友益龍兄知道我愛賞鳥、拍鳥。在今日(940609)下午1715運動時發現了此鳥,便快跑到辦公室,在氣喘噓噓中告知有看見一大型鳥,問我要不要去看,愛鳥的我豈有不看之理。趕緊回家拿相機拍鳥去。到了發現地(七美西北灣)已是1735,天空佈滿烏雲,光線昏暗,還好,尋覓一下子,便見一鶴悠哉地獨自在草地上漫步,形態舉止優雅,一邊啄食,一邊四處觀望警戒,與我保持約25公尺以上距離,且越走越遠,一路跟在後面,不敢太靠近以免驚嚇到牠,在一陣震驚之中感受到心蹦跳著,但仍鎮靜的快按快門,直到天色暗去不見蹤跡,與我羞怯地保持距離散步了30分鐘。

  回到家,馬上整理照片,卻見其中有太多根本未對到焦,邊走邊拍中勉強有幾張稍為清楚,先整理了幾張照片張貼上自然攝影中心的網站上,興奮的心情卻也一直無法停止。今日能拍到這稀有的簑羽鶴,直覺這真是好運的一天,真是感謝益龍兄報知。

  此段應該作一結語的,但我想賞鳥愛鳥人士,都會有的共同心聲,無外乎保護生態、愛護環境及與大自然萬物共存,實不必在此多論,僅以此小記,對簑羽鶴做衷心的祝福,早日平安飛回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