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腳柳鶯


  淡腳柳鶯以往只有在過境期的賞鳥聖地野柳比較有機會看到,台灣其他各地都很難得見到淡腳柳鶯。這次在澎湖吉貝嶼被發現,是澎湖的首次記錄,也是澎湖縣編號第324號鳥種紀錄。

  淡腳柳鶯屬於鶯亞科柳鶯屬,是一種體長約12公分的小型鳥類,全身大致為橄欖褐色,胸腹部白色,有明顯的白色眉線與兩條翼帶。淡腳柳鶯最重要的特徵就在於淡粉紅色的腳,因此名為『淡腳』柳鶯,喜歡在樹林中下層活動。這種柳鶯在台灣地區非常罕見,牠們夏季繁殖於大陸東北長白山與日本,冬季到大陸東南沿海與東南亞度冬,只有春秋過境期的時候會經過台灣。由於淡腳柳鶯在台灣地區數量很少,加上體型小、活動靈巧快速,即使出現在眼前,如果經驗不夠還是很難辨識得出來。


  澎湖離島與台灣一樣位於東亞島弧這條鳥類過境遷徙的重要路徑上,野鳥在海洋上遷徙時,如果累了需要休息,通常就會找離遷移路線最接近的島嶼休息,所以澎湖在春秋兩季都會有大量多種的過境鳥類被發現。根據記錄,澎湖目前為止發現的鳥種已經達到324種,其中過境鳥佔了絕大部分。而澎湖的各個離島因為土地面積小,島上可供過境鳥休息的環境少,鳥類因此比較集中而更容易被發現,所以春秋過境時,稀有候鳥被發現的機會相對台灣本島高很多。

  候鳥在遷徙的過程中,經常會因為疲累或天氣惡劣失去方向感,或者被燈光吸引去撞擊到玻璃,因此在校園裡面經常會發現到受傷的野鳥。

  如果發現受傷的野鳥,如果傷鳥外表看起來無重大外傷,可先行觀察牠是否可以自行飛離。若是飛行有問題,就可以小心輕柔地去抓傷鳥,或以毛巾包裹,這樣可以避免傷鳥突然的掙扎而造成人或鳥的傷亡。之後可以聯絡各地鳥會,詢問救傷的方法,或是上網路找尋救治傷鳥的資料,或是直接送到各地鳥會。而運送傷鳥時應裝在軟墊或報紙襯裡的紙箱裡,在黑暗而安靜的環境下運送,不要以開放的籠子運送,以免野鳥因為驚慌發生衝撞造成更嚴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