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簑羽鶴 現身澎湖離島

中華民國94年6月13日星期一

〔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澎湖七美離島最近傳出鳥友陳福泰發現未曾見過的鳥類,經通知澎湖野鳥學會專家火速搭船前往七美,證實為台灣首次發現記錄的「簑羽鶴」。

 服務於七美戶政事務所的陳福泰,由於愛鳥成痴,常在島上追逐鳥蹤,在賞鳥界以大嶼陳聞名,於七美當地也小有名聲,六月九日下午接獲民眾通知,西北邊海岸線出現怪鳥,陳福泰立即趕往現場攝影,發現牠食慾良好,還在濱海道路逛大街,若補充食物,體能恢復後就能馬上飛走,因此通知澎湖野鳥學會前往鑑識。

 澎湖野鳥學會前後任理事長周麗炤、林凱逸及鳥會幹部陳鴻賢前日搭船前往七美,原本在西北海岸線棲息的怪鳥,因受到機車驚嚇而不見蹤影,一行人由下午一時苦候二個多鐘頭,才在雙心石滬附近發現鳥蹤,由於下午四時開船時間在即,匆匆留下影像紀錄,並證實為台灣首次發現記錄的簑羽鶴,也是澎湖登記現蹤第三二二號鳥種。

 根據文獻記載,簑羽鶴為中型涉禽,屬鶴科中最小的一種,體長約七十六公分,體色以石灰板為主,背部具有藍灰色簑羽得名,棲息生態在沼澤、池塘等地,主食水生植物及昆蟲,也會吃魚,生性害羞,不與其他鶴類合群,多獨處,舉止優雅、穩重端莊,故又名閨秀鶴,主要在中國新疆、內蒙古及黑龍江、西藏南部繁殖,屬二級保育類動物。由於簑羽鶴主要生長在五千公尺高原上,五月中旬起又是其繁殖期,卻出現在澎湖七美離島,初步研判應為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