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器材

嗨!大家好,我是楊雙富.

在賞鳥及鳥類攝影的領域裡,我都是屬於剛入門的新兵,從開始拿相機到現在也不過五個多月 (86年9月才開始學), 現在想起接觸攝影的經過,越想越覺得我是踏入了一個有計畫的陷阱, 以致於到今天已走上了攝影的不歸路,再也回不了頭.

剛開始時,由於工作並不是每天都有得做(我是在營造工地開怪手的),因此有時間常跟林長興老師 (澎湖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去做一些生態調查,老師也常介紹一些植物動物鳥類的知識給我, 日子久了,林老師也會派一些差事給我,缺一兩張照片作資料,讓我帶相機去拍回來, 把他的相機和鏡頭都借給了我,於是便開始了我的攝影生涯.

另方面是在野鳥學會常有機會看到一些攝影名家的鳥類攝影作品,諸如陳永福、周大慶、林英典... (凱逸說還要加上他的名字,嘔!!)等大師的著作,常想是不是我們也能拍得像他們那麼好, 加上同好鄭謙遜及林凱逸的鼓勵與指導, 經常在一起討論攝影作品的優缺點,互相漏氣求進步,一有機會就到處找尋鳥況,想盡辦法去拍, 耗費了大量的軟片之餘,偶爾也能挑得出一兩張可以看的作品來,那種興奮的感覺至今猶存.

於是原本不太與人溝通的我變成了滿口鳥經、非常健談的鳥人,朋友都十分訝異我的改變, 然而不曾拍鳥的人怎會瞭解,當你又熱又渴地在偽裝帳中度過了數小時之後,抬頭一看,哇!哇! 不得了了,一隻不曾見過的鳥正站在那個你認為最適當的地方對你搔首弄姿,好像對你說, 來呀!來拍我呀!這時不得不一陣忙亂,又是光圈又是快門,在最短的時間內要拍到最多最好的影像, 因為鳥可是不說再見的,說走就走了,所以每張照片後面幾幾乎都有一個故事, 能拍到成功的照片當然是十分興奮的囉!

現在我拍攝的鳥種很雜,或許可以作為一種生態記錄,拍鳥一面又可以觀察牠們的習性, 對牠們也有更多的了解,以後等我對攝影的技術更明白更厲害了,希望會有比較好的作品給大家看, 也請各位先進多多指教.



回首頁〕〔小型鳥〕〔八哥科〕〔水鳥〕〔翠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