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智魁副教授的賭場論點


「逼官為賭」:台灣奇蹟另一章


1998/3/4

 近年來,屢屢以「奇蹟」自詡的台灣,竟然又出現了舉世所未見的另類「奇蹟」-- 也就是動輒「逼官為賭」。除了一些利益團體動輒以公民投票、 地方獨立的手段進行政治勒索,並要脅官方「開設賭場」之外, 日前竟然發生了立法委員公然在國會殿堂之上, 以退出黨團為手段要脅行政首長「開賭」的怪象。 而旁聽席上所謂的「地方陳情代表」,居然在治安敗壞已成為全民之首要關切, 並最企盼能夠改善之問題的此刻,枉顧「開設賭場」會產生更嚴重之惡化社會、 敗壞治安的後果,公然對表態決心維護台灣社會 治安的官員口出不遜,同時要脅將使出「以獨逼官」的手段, 出場後甚至還睜眼說瞎話、刻意扭曲政府開放「觀光特區」以「振興離島」 的誠意與做法,告訴場外民眾:「政府不支持開放『觀光特區』」, 並鼓動民眾投擲地方特產仙人掌果示威。

 事實上,「振興離島」與「開放觀光特區」是政府既定政策,也是各界共識, 官員們也無不卯盡全力以具體行動支持,行政院經建會更發揮了政府所罕見的行政效率, 於二月十一日通過「離島開發建設條例」。選前設立「觀光特區」的承諾, 竟然能在新縣長走馬上任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已兌現, 政府這種積極的程度與所達到的效率可說是歷來所罕見。

 然而,卻有立法委員仿效兩千多年前趙高指鹿為馬的手法, 硬要把「賭場」當「特區」,還好我們的行政首長不像秦始皇的那個不長進的糊塗兒子胡亥, 你我也不是他手下的那些臣子。那些鼓吹支持開放設置賭場特區的利益團體, 終於在居心無法繼續掩飾下去的此刻,現出了真面目。 這些人士雖然口口聲聲說:「目的只是要觀光特區,卻一再被抹黑為是要賭場」, 但是「觀光特區」分明已指日可待,卻因其中不納入賭場設置而硬要「以獨逼官為賭」。 明明是蠻橫無理,卻又儼然一副為鄉為民的樣子,彷彿自詡為正義公理的化身, 好像有「捨我其誰」、一股「浩然之氣」莫之能禦的姿態!真是令人有欲哭無淚的感覺。

 「逼良為娼」有史以來就存在,但卻向來都是無法見容於任何社會的一種惡行, 所以,逼良為娼者向來就躲在暗處、不敢曝光。

 事實上,「逼官為賭」的惡行所造成的危害,絕不亞於「逼良為娼」對於個人、 地方、社會治安、以及國家整體所造成的危害。

然而,近年來,一些有心人士與利益團體多次「逼官為賭」的舉動卻似乎未曾被譴責過, 更離譜的是,如今竟發生了公然在國會殿堂之上「逼官為賭」的「台灣奇蹟」! 大家卻似乎見怪不怪,社會價值被嚴重扭曲到這種程度,真可謂世風日下。 這種行為如果依然可以不被譴責的話,台灣的治安要能好轉,才真正會是一個奇蹟!

葉智魁 副教授

 學  歷:美國伊利諾大學休閒研究博士

 研究專長:休閒哲學、休閒社會學、休閒文化、休閒行為、賭博合法化之影響。

1995年2月-1998年1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系主任
1998年8月-1999年1月  國立體育學院 兼任副教授
1999年8月-2000年6月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經濟系 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
2001年8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副教授(合聘)
1993年5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副教授
2002年8月   迄今    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分  機:5619
 e-mail:ckyeh@mail.ndhu.edu.tw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