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農漁局委託澎湖縣野鳥學會辦理

最新消息

研究方法

棲地介紹

燕鷗簡介

問題回應

相關連結

 

圖片說明 : 今年唯一一對在澎澎灘繁殖的鳳頭燕鷗

 

 ● 7/25  青螺沙嘴小燕鷗4隻停在沙灘上。

圖片說明 : 澎澎灘遊客將許多巢小燕鷗的蛋撿在一起 (大誤:這些蛋將會被親鳥放棄)

 

圖片說明 : 常常出現在澎澎灘的鳳頭燕鷗

 

圖片說明 : 幾百隻的鳳頭燕鷗退潮時停棲在澎澎灘的潮間帶

 

 ● 7/10  澎澎灘的蒼燕鷗增加6巢,但鳥數也只有28隻。

 ● 7/7  青螺沙嘴有2隻鳳頭燕鷗從空中飛過。

圖片說明 : 去年在澎澎灘繫放的蒼燕鷗今年又回來繁殖

 

圖片說明 : 在澎澎灘水浴的蒼燕鷗

 

圖片說明 : 蒼燕鷗親鳥一起照顧幼鳥

 

圖片說明 : 親鳥共同照顧幼鳥

 

圖片說明 : 蒼燕鷗親鳥幫幼鳥遮蔭

 

 ● 6/30  澎澎灘的燕鷗數量明顯減少很多,蒼燕鷗數量約有20隻,小燕鷗2隻。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4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5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7

 

圖片說明 : 測量巢溫

 

圖片說明 : 澎澎灘小燕鷗巢1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5

 

 ● 6/19  澎澎灘的蒼燕鷗數量約有70隻,小燕鷗約8隻,另外水邊紅燕鷗約有50隻,下午4點退潮時,東邊的沉水沙嘴約有50隻鳳頭在洗澡,10隻中杓鷸在旁。

圖片說明 : 小燕鷗1號巢環境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9

 

圖片說明 : 小燕鷗巢33

 

 ● 6/16  澎澎灘的蒼燕鷗6號巢已孵出2隻。

圖片說明 : 青螺沙嘴小燕鷗求偶

 

圖片說明 : 青螺沙嘴小燕鷗孵蛋

 

圖片說明 : 東方環頸鴴也在保護區內築巢

 

 ● 6/11  澎澎灘的蒼燕鷗巢增加很多,全部已有67巢。小燕鷗也達20巢。蒼燕鷗約70隻,小燕鷗6隻,鳳頭燕鷗2隻,紅燕鷗1隻從海面飛過。

 ● 6/10  青螺沙嘴的小燕鷗又增加2巢,但隔1星期又不見了。往後不再下新巢。

圖片說明 : 澎澎灘蒼燕鷗築巢

 

 ● 6/4  澎澎灘蒼燕鷗巢數持續增加,己有36巢。有2巢不見,夜間被臭青公突襲。

 ● 5/30 已標記小燕鷗的28巢全部不見。

 ● 5/29 感覺鳥少很多,遊客很多。蒼燕鷗多了很多巢,多20巢。小燕鷗僅發現多1巢,但保護區外的遊憩區有9巢。鳳頭燕鷗約30隻停在最東側休息,小燕鷗16隻。紅燕鷗4隻,蒼燕鷗60隻。

 ● 5/15 在澎澎灘東南邊的沙洲上有115隻的紅燕鷗和66隻的鳳頭燕鷗,其中3隻鳳頭在洗澡。

 ● 5/13 已標記小燕鷗的21巢,其中16巢的蛋不見了,真慘。

 ● 5/12 由監視器畫面得知青螺沙嘴小燕鷗的蛋被臭青公和老鼠吃掉。

 ● 5/11 澎澎灘小燕鷗沒再下蛋,第2巢也被吃掉。剛上島,20幾隻蒼燕鷗和64隻紅燕鷗停在保護區南側。上保護區感覺鳥很多,但只有幾隻小燕鷗。蒼燕鷗在北側和中間幾個地方也停了好幾對,加南側的全部約有55隻。小燕鷗最多時約6隻,鳳頭燕鷗14隻在保護區附近飛來飛去。最東側的沙灘上突然飛起3隻白翅黑燕鷗。

 ● 5/7 澎澎灘已發現小燕鷗2巢2蛋,但第1巢被吃掉。剛上島,3隻蒼燕鷗停在保護區南側。上保護區感覺沒什麼鳥,有幾隻小燕鷗飛起。後來有16隻蒼燕鷗從南方飛來,在上空繞半圈,還有1隻一直叼著黑色的魚,另一隻一直追,來回好幾次。小燕鷗最多時約8隻,鳳頭燕鷗3隻從南方海面由西南向東北飛。

 ● 5/4 澎澎灘的小燕鷗已經開始下蛋,蒼燕鷗也有2隻出現在保護區內。青螺沙嘴的小燕鷗已下了9巢,但有2巢蛋被吃掉,夜間有超過60隻停棲在保護區內。

 ● 5/2 青螺沙嘴的小燕鷗已開始下蛋,總計已有6巢。

  澎澎灘的鳥屋搭建青螺沙嘴第1巢小燕鷗的蛋

 ● 預估今年青螺沙嘴和澎澎灘的小燕鷗約在4/28日前後開始下蛋。

 ● 4/16小燕鷗也現身澎澎灘。但僅止於空中追逐和空中叼魚求偶。

 ● 4/8小燕鷗現身青螺沙嘴。本會調查人員周麗炤、高白錦、 張伯爵、康麗玉於4/8下午4點左右, 發現2隻小燕鷗自沙嘴上空飛過。

 ● 4/3 二崁漁港外的箱網養殖區出現約50隻的鳳頭燕鷗。

 ● 3/25第三漁港開始出現2隻鳳頭燕鷗覓食。

 ● 澎澎灘暨青螺沙嘴地區燕鷗繁殖情形監測及調查計畫的網站上線了,歡迎大家對於本站的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不吝指教,我們會請學有專長的老師為您解答.

 ● 本站會隨時將最新的監測報告公佈上網,敬請注意收看.